衲浥·RoseNebula

“天地辽阔,任我们驰骋。”
wb@衲浥_RoseNebula
inner @-衲浥-

【祺鑫】寻江南

下江南的游客×民宿老板的孩子

‖温馨治愈向

‖正文  5.4k+






     生在北方的人,总是渴望去寻一次江南。


     他给我小小的一方天地带来了专属于我的苏杭。





00


     “我的江南,是你。”


     “有时间带我回管州吧。”





01


     高考一结束,马嘉祺就将那沉甸甸不知道多少斤的学习资料收拾到一边,拿着才回到自己手里的手机打电话联系小区门口那个收废纸的大爷,在母亲的注视下将其一叠一叠地搬到家里已经有些落灰的小拖车上,蹦蹦跳跳地推着送到了那个大爷手里。


     大爷走后,马嘉祺看着手里刚刚得到的几张纸币,一阵夏风带着六月的炎热扑到他脸上,原本回家的步子拐了个弯,买了杯百香果蜂蜜回家,一边走还一边抱怨这管州的天热得骇人。


     回来时马母正在厨房烧饭,看他两只手捧着一杯果茶,手里的锅铲差点收不住,“回来啦,果茶好喝吗?”


     马嘉祺自是没注意到母亲的表情有些不悦,还心大地点点头,“好喝啊,夏天嘛。”


     看他的一副样子,马母气地太阳穴突突地跳,平复一下放下锅铲怕自己误伤马嘉祺,“你回来的时候不觉得少了什么吗?”


     “什么?”人还吸这那一粒一粒百香果的籽,犹豫是吞下去还是吐出来。


     “马嘉祺,我们家拖车呢?你是觉得它是能认家还是它能自己回来。”


     刚刚决定把百香果籽吞下去的人被吼得下意识往后看,百香果籽一个激灵差点吐出来,看到自己身后的确空空如也,一拍脑门,放下果茶就往外跑,留下一句忘了就不见了踪影。


     拉着拖车回来的时候马母正巧将最后一道菜端上来,瞅了一眼马嘉祺道,“开饭了,把拖车放好去洗个手。”


     “得嘞,”人也是识眼力见的,这会还是乖点为妙,毕竟在这还没有独立经济能力的时候总要看父母的脸色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


     今天父亲特意早回,说是给自家儿子庆祝高中毕业,还十分有仪式感地带了个蛋糕回来,好在不是那种从不在意孩子的父亲,蛋糕记得选了马嘉祺喜欢的口味。


     马嘉祺看见父亲也在,深感他盼了多年的事情实现的可能性提高,一顿饭献殷勤似地给两人夹菜,嘴里还不间断地念叨,什么很想你,你们辛苦了,多吃点的。


     好歹是自己生出来的,一看就知道人心里在打着什么算盘,两个人相视一笑,马父就在马嘉祺疑惑的神情里掏出手机,两个人一起看了起来,颇有不想理睬人的意思。


     在盘子里的豆腐被戳了第三下的时候,前一秒还在马父手里的手机闯进了马嘉祺的视线里,上面赫然显示从管州到姑苏的订票记录,喜悦骤然席卷了他,捧起手机有些不敢置信,“给我买的?真的吗?”


     “真的,知道你一直想去,到时候你要是还想去余杭,又或者回来,跟爸爸妈妈讲,我们给你转钱,你自己订。”


     “太好了,爱你们。”


     两人受着马嘉祺大大的拥抱,倒是还有些嫌弃地推开,“真是的,自己去那么远的地方,可得小心点,爸爸妈妈就不陪你了,我们可要上班。”


     “得嘞,放心,肯定把自己原原本本送回来。”


     “江南这地你也念叨好久了,去好好看看姑苏和余杭,看看和我们这有什么不一样。”


     “肯定的。”


     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了,好像是因为小学的时候学的一首首古诗,亦或者看的一个个纪录片,生在北方管州的他便十分渴望下一次江南,看看那的白砖青瓦,看看那的溪水缓流,或是烟雨行舟。


     中考结束那会本想去的,可那时候太小,父母又忙,根本不可能带他去,熬过高中三年,他也成年了,也是到了可以自己出去旅游的年纪了,这一趟江南,便是他盼了许久的毕业旅行。


     去寻一次江南。





02


    下高铁的那一刻,可以明显地感受到南方相比北方要更加潮湿,薄薄的雾蒙在远方的山上,一望便知是一个水多的地方,这也令马嘉祺更加喜爱,翻看手机迫不及待地打了个车向提前预订的民宿走去。


     他没有选择酒店,总觉得民宿离江南更近些,人司机不知是从口音还是长相看出的他不是本地人,也是个热肠子,一路跟他絮絮叨叨,景点也是推荐了不少。


     民宿也算不上随便定的,也不是什么所谓的热门网红民宿,马嘉祺却发现他评分出奇地高,人气不高,民宿不算大,地理位置也不算偏,这也淹没在众多民宿之间。


     站在那民宿面前,看着青藤攀在它白色的外墙上,店主人也没有要清的意思,让其自然生长,隐约有爬到二楼房中。


     行李箱碾过地上不大的石子,发出的声响结束在开门时的风铃声,一句欢迎光临跟着传入他的耳里,马嘉祺抬头看向声音来源,只见一个看着和自己一般大的少年站在前台,笑着看他。


     “小鑫,是有客人吗?”


     “是。”少年答着从民宿里传来的声音,又转头对着马嘉祺,“请问有预约吗?”


     马嘉祺这才反应过来,第一眼见到这个少年属实是愣了,拿出手机都显得急忙,“有,手机号是……”


     “好的,”那人并未在意,听了手机号帮他查询着预约信息,“您预约的是靠溪的房间,这是您的房卡,1224号房,请拿好。”


     接过房卡的人懵懵的,看着手中印着民宿名称的房卡,默默念了一下,再次看向那人,“谢谢。”


     站在房间的阳台上,小溪离得很近,隐隐能听见水流缓过的声音,看过这些天的天气预报,姑苏这些天正巧下雨,想着溪水可能涨了些。


     张开双臂感受江南这些天的湿气朦胧,清风吹过,他又将手臂搭在了阳台的栏杆上,“终于来了,想来好久了。”


     “那,我代表姑苏欢迎你。”


     声音好似刚刚那个店员,从右边传来,倒是惹了马嘉祺一惊,只见那人正站在隔壁房的阳台,看见自己转过头招了招手,“你好啊,我叫丁程鑫,你叫什么名字。”


     马嘉祺并未回答他,照着自己心头的疑惑开口,“你好,请问你到底是店员还是顾客?”


     人笑笑离自己这边走了一步,手扶上了栏杆,“都不太算,这家民宿是我爸开的,我高考完了无事就来帮他忙了。”


     “这样啊,”看着人,马嘉祺也朝那边栏杆走去,和丁程鑫面对面,“那你了解这里吗?可不可以带我玩玩,我可以给导游费的。”


     丁程鑫看着马嘉祺眼睛里透着期待,想想自己在民宿这么些天也挺无聊,出去玩玩也挺好,想着有人陪总是比一人好,便点了点头,“可以啊,虽然我也不是很熟这个自己长大的地方,但总归是比你了解的,加上我自己也想玩玩,就不收费了。”


     跟丁父说了之后,人看了眼马嘉祺,得知了人跟自己儿子同龄后又是一个人来,倒是爽快地同意了,所以,当丁程鑫拉着马嘉祺高兴地跑出民宿,说要带他去第一个地方的时候,笑得格外开心。


     “马嘉祺,我爸同意啦。”


     “好啊,那起码这段时间,就拜托丁哥照顾啦。”





03


     姑苏是千年古城,一些古街道古建筑最是闻名,行走的路与绿水,大道总与香樟一同延伸,碧池总与荷花并放,这些丁程鑫无一不带马嘉祺去过。


     有时跑得比较远,跑到一些无名的池塘前,俩人会趁没有人的时候摘一朵莲,回去后又被丁父数落一通,被说了也不见两人悔意,反倒朝丁父吐吐舌头拉着对方跑走,留着人看着他们俩无奈地笑。


     行舟在古城中算是每位游客都会尝试的项目,马嘉祺被丁程鑫拉着坐到那漂于溪水之上的小木舟上时无意瞥了一眼天空,好似没有刚出来时那般蓝,他也没太在意,注意着踏上木舟。


     他们坐的是个两座的,面对面的座位和一个撑杆的船夫就是全部,挤坐在一起,两个少年膝盖碰着膝盖,俯身研究把玩着手中刚刚淘到小玩意。


     雨落姑苏总是突然,纸做的小玩意被一滴滴落在他俩之间的雨滴打湿,几乎一同抬起头,雨水险些落入眼眸,马嘉祺这才想起刚刚那看着不寻常的天灰蒙蒙的,是典型的下雨前兆。


     慌忙举起手挡在头顶,那无非就是杯水车薪,船夫戴了个笠冒,看了眼他俩的冒失样子笑了一下,惹地丁程鑫和他隔空挥了挥拳。


     “师傅,你还笑呢,要不把你帽子借我戴戴。”


     船夫笑着摆摆手,撑着竹竿接着让木舟向前,“这会经常这样,这雨不会下太大,也不会下太久的。”


     丁程鑫听了回头对着面前的马嘉祺抱怨,“早知道就选那个有棚的了,谁知道会下雨啊。”


     看着面前人有些湿的头发垂在额前,又被他因烦闷而随意撩了上去,透亮的眼睛与其背后稀碎的雨隐隐照应,像雨幕中独他一人能观赏到的光。


     一瞬间的心悸被雨隐没,滴滴答答被马嘉祺误以为是雨落,只是下意识拆了那个纸折的玩意,用那张经过防水的纸张给丁程鑫挡雨。


     人接过时看着自己是有些歪着脑袋的,像是表现着疑惑,马嘉祺没看到,只是自顾自地回着人的上一句话,“你个本地人都不了解天气啊。”


     被马嘉祺的一句话带偏,丁程鑫也忘了那原本自己的疑惑,“答应你做导游的时候不是提前告知过了吗?我也不是很了解姑苏的。”


     雨渐停,丁程鑫拿下那张纸,折成一个小纸船,想着放进水中,又想到这是在古街中,又收回了手。


     马嘉祺自是看出了人的意图,接过人手里的纸船,“给我吧,古街的溪水不收,我收,起码它还帮我们丁哥挡了雨,也算功臣了。”


     毫不意外被面前人逗笑,笑笑后又心里柔软,这人会细心地收起自己的小心思。


     上岸后,俩人都已经不算干了,也不算湿,刚刚成年的人对此皆是不在意,可还是打算买把伞回去。


     古街中借着景点人流卖些纪念品和特产的店铺很多,马嘉祺却被一把把看着脆弱的油纸伞吸引,在老板的推荐和好奇下买了一把,塞到丁程鑫手里道,“不知道这个东西要是下雨顶不顶用。”


     丁程鑫笑他好忽悠,手上还是接过这把伞,在人略带气愤和不满的脸色下拉起人来接着逛。


     饶是没想到在回去时会再次下雨,两个人站在路口等车,一时真的只能撑起那把油纸伞。


     人伞总归争气地很,一滴滴雨打在伞上留下深色水痕,渐渐从一朵变成一簇,再到铺满整把伞,像是春天相继开放的花,簇于伞上。


     为防止被淋,两个人离得很近,丁程鑫抬头注意着伞的情况,低头骤然撞上马嘉祺的眸子,倏尔不知是雨大了还是什么,一簇簇花在他心里盛开,绽放在那须臾之间。


     视线比自己想得要躲闪得快,丁程鑫这才意识到,不知什么时候,初遇时大大方方的对视已经变得困难。


     电话响起的声音在这时显得突兀,丁程鑫接过时一时不知自己到底是失落还是松了一口气,告知师傅了个明显的地标性位置,丁程鑫也没再管那不适宜的心跳,拉着马嘉祺向自己报的那个位置走去。




04


     坐在车上,两人聊着今天所玩,丁程鑫也开始盘算往后的行程,聊着聊着便讲了回去,丁程鑫看着那个湿透的油纸伞,耐心等马嘉祺讲完才开的口,“为什么要选择这把油纸伞啊?买普通的伞不好吗?”


     想来这原因他好像还未跟人讲过,马嘉祺摸了下那把伞,“我是北方人,小时候就想来一次江南了,所以总想这趟旅行都与江南有些关联。”


     “寻江南,便是我此行的目的。”


     丁程鑫心下了然,转头道人真是可爱,也没想过两人被再次淋湿,却也愿意受着人这份可爱的执着,毕竟也是马嘉祺期盼了许久的。


     他揉了揉人有些湿软的头发,“好嘛,那我一定带我们小马寻到江南,好不好。”


     马嘉祺乖乖受着,看着面前不过相识不到一个月的人,给了人个拥抱,“谢谢丁哥。”


     拥抱还有余温,躺在床上的丁程鑫就是在想这个,爬起来继续写着计划,写着想起那不久前的对视,嘴角勾起,划掉了那原本的计划,改成了另一个。


     不知道为什么,玩忽然不再是丁程鑫的目的,他这会很想带马嘉祺去看看他小时候去过的地方,像是让马嘉祺浏览他的成长一样。


     他想,或许,这就是喜欢了吧,他喜欢上了那个固执可爱的马嘉祺。


     江南是什么,真的只是江浙一带吗?


     回到房间的马嘉祺也没那么平静,一晃算下时间,他已经在姑苏待了近一个月,不太敢花父母太多钱,还在民宿里打起了工,跟丁程鑫一起做做前台,与丁父也熟悉了很多。


     他本也曾想去余杭,却在这待了这么久,玩得连高考成绩都是母亲发信息告诉的自己,好在是正常发挥,就是志愿让他犯了难。


     不同大学的录取线,不同专业的录取线,复杂得很,但马嘉祺这时只在思考一个最简单的,志愿是填自己家还是江南,亦或者是首都附近,他这才发现,在高考前,他似乎从没想过,可现在江南好像更为强烈一些。


     想起丁程鑫也是高考生,马嘉祺蓦地想与那人去一个大学,想到丁程鑫,那江南的不知是更弱还是更强,因为他根本不知道丁程鑫会去哪所大学。


     高考报志愿时间长,马嘉祺还是决定回去与父母商量,回去前跟着丁程鑫去了很多不出名的小街小河,每每看着人对着自己讲他小时候的趣事,马嘉祺又不知怎么开口询问,便就抛在脑后细细听着那人。


     离开时丁父笑着跟他说下次再来还给你留那间房,还给你留一份工,丁程鑫跟着一起应,也跟着马嘉祺到高铁站去送人,一路上只是在可惜没有带马嘉祺去更多地方。


     马嘉祺看着人有些欲言又止,在人注意到后又摇摇头表示没事。


     最后还是没问出口,而丁程鑫在他上高铁后发了个信息给他,问他,你家在哪?


     马嘉祺只回了两个字,管州。


     可事实并不是他想去哪就能去哪,被哪所大学录取还是得看天意,马嘉祺有些无力,余光瞅见那被自己摆在桌子上的小纸船,才意识到已经这么久了。


     人总是把喜欢的东西放在明显的地方,把心爱的人藏在心里,一瞬间恍惚回到那天江南雨落,回忆一帧一帧如上帝视角,那被他忽略的心悸终是被他捕捉,一霎停顿化成对那人喜爱的证明。


     “现在还算晚吗?”


     原是他早已寻到了江南。




05


     大学马嘉祺几乎没考虑过,他去了他喜欢的那个专业凭他的分能上到的最好的学校,仿佛是随缘,顺其自然。


     可他向丁父问到了丁程鑫录取的大学,早也知道了与自己的不在一地,却也没有失落。


     马嘉祺再次订了去姑苏的高铁票,将截图和录取通知书的照片一并发给了那人,我知道我的犹犹豫豫让我们错过了可能待在一起的四年,可我不怕这相隔的距离,只要你也愿意。


     那人不算秒回,发来的图片却惹起马嘉祺的轻笑,那是个取消的从姑苏到管州的订票记录。


     再次见到人,不知已是多久,一切早已在双方一次次暗示下拨云见日,不必明说。


     丁程鑫站在高铁站外接下人奔向他的拥抱,嗔笑道,“又来寻江南啦,上次没寻到吗?”


     人蹭了蹭他的窝颈,“我的江南,是你。”


     摸了摸人后颈,感受着不过第二次的拥抱,丁程鑫也埋进人耳畔,“有时间带我回管州吧。”


     “好。”


     不是所有人之间都有那么深的缘分,我们没能凭缘分再次相遇,便我自己争取,我总能再次赶往我的江南,我总能寻到那个让我心里泛春的人。


     他给我小小的一方天地带来了专属于我的苏杭。


     这便是他自己。


     我只要爱他就好。






文笔不好,多多包涵

没有逻辑,看个乐呵

OOC归我

勿上升!勿上升!勿上升!




由于我没有去过苏州,才写的苏州别称姑苏,文中出现的景点游玩都是我的自我想象,不要当真

油纸伞是我国的传统工艺,是十分结实且完全能挡雨的,文中只是指一些贩卖质量不佳,欺骗游客消费者的油纸伞,有乖乖要购买油纸伞的话肯定要认准工艺哦


彩蛋是异地恋小日常




评论(4)

热度(184)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